Friday, August 6, 2010

内蒙古(2/10----5/10/2003)~ 第一天

2003年趁着中国国庆长假,和同学决定到内蒙古走走。我们不是背包行,是在宿舍收到旅行社的传单,比较了价钱后选择了4天3夜团。

这是我第一次坐11个小时的火车去旅行,中国的火车有四种等级(硬座、软座、硬卧和软卧),我们的买的是硬卧,车厢一侧三层床位。床位挺长的,所以高个子不怕不够位,还备有枕头和毯子。虽然说床垫有点硬,可是睡起来还挺舒服,而且躺着时没有火车飞驰时轰隆轰隆地震动。我试过一次从吉隆坡乘搭火车到新加坡,那一路的震动让我彻夜难眠。

火车里的厕所有点惨不忍睹,所以床位靠近厕所的日夜都要忍受那股气味。我还记得得早早爬起来盥洗,否则就要排长龙,而且水的供应很快就完了。一般我们都不和别人挤,等没人时才拿着矿泉水去盥洗。后来我走去软卧的车厢参观,果然舒服多了。每个间隔有4个床位,厕所看起来也较整洁。固定的时间,就有人推车来回叫卖,有瓶装水、啤酒、汽水、饼干、蛋糕、香肠、便当等,或者去餐车(火车食堂)点菜,要不然就自备即泡快熟面。

抵达呼和浩特市后,一辆Van车载我们去希拉穆仁草原,同车的还有两个俄罗斯女孩和一班广州学生。两个小时来到希拉穆仁草原,一下车接受有美丽的蒙古族姑娘敬献下马酒,这是蒙古族最崇高热情的迎客方式。嗯,不过呢,她们的热情是目无表情地端着银碗,机械似地唱歌。什么别管,先来一张照片。



这就是我们的午餐,每样菜肴都很重羊膻味,不过手扒羊骨头很好吃。










用餐完毕到外头看表演,蒙古男人赛马和摔跤。接着,花钱(忘了多少钱)骑马。有些马很乖,只顾听命令;有些则作怪,偶尔离队,偶尔撩拨其他马;偶尔发脾气。尤其离队那只,我朋友真是慌得乱喊,深怕马把她拐走。去的路程骑得还挺舒服,回程也许时间晚了,那个蒙古领队拼命吆喝,全部马就飞快地回到起点,天,震得我五脏六腑快翻出来。









回到起点,导游带我们走好远的路去访问牧民家庭。屋子的外形很朴素,可是里面摆设的颜色十分艳丽,可惜没拍下来。


都是奶制品,对我这不喜欢奶制品的人来说,吃得好难过。














屋外,有好大一坨没有味道的干粪。哗,这累计了多少时间啊?看我们这群和大便合照的女孩......哈哈。屋后,有好多羊咩咩~很臭。
我们的住的蒙古包,里面就只有好大一张床,一人一条棉被。由于没有暖炉,结果我们冻得睡不着,得两人一起埋入两层棉被里才能入眠。


入夜啦。。气候越来越低,越来越冷。看那一轮明月,还有身后一群牛羊正赶着回栏。虽然是秋天,可感觉和冬天没差,所以这里的人从11月开始,就会带着牲畜迁离到另一个地方,否则会冻死。晚上,所有旅客集中在一地点,燃起火堆,玩乐唱歌聊天。而我呢,则是趁没人时上厕所。这里的厕所,虽有瓦盖墙遮,可进到里面只有三个长方形的坑,随时可和身边的另两个人打招呼。我...我...我不习惯在人前大号,所以摸黑上厕所,还找朋友在外把风。现在回想,庆幸自己能借手机的光,不然在那伸手不见五指的厕所里,不踩入坑内才怪。
由于那里水源不多,所以大家都没洗澡,得等隔天去城市的酒店才能洗。这是我第一次超过24小时没洗澡。我觉得春夏时间去内蒙古较好,因为可以真正见到“天苍苍,野茫茫,风吹草低见牛羊”的景观。我去的这个时候,草地都快秃了,只剩满地的牲畜肥。

4 comments:

cynthia said...

看着一望无际的草原是人生一大享受~

麦兜妈妈 said...

对对对~心情特别好

米雪儿 said...

看到你的内蒙古,就想到我旧”家“。 :P

麦兜妈妈 said...

michelle: 哈哈。。我俩同病相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