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November 22, 2009

关于读书

话说我长大后要读书成了三川的口头禅,家人就想起我弟小时说的却是:我不要长大不要读书。
念小学时,母亲把我的学业盯得很紧。我们上一代的父母大多有没机会受完整教育的遗憾,所以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。
来到可以左右一生的十字路口抉择,我和弟弟都知道工商理非我们的强项。先是我选了设计,从快乐到跌入深渊般的学习,我来到另一个十字路口,最后决定转系。我妈说:早就叫你选中文系了,白白浪费了一年时间。(为什么我没有选择权力咧?那一年我可不是白学的哦,要真的说浪费,是浪费了$$)我弟弟长大后没有不要读书,不过是念得比较痛苦。当他也是选择设计时,家人没有反对,因为怕他不要继续念书~哈。设计才是他的强项,只是中小学基础不能不打好啊。但是咧,最近他发现工作严重影响了健康,和爸爸商量后,决定转行。
家族里有我和弟弟作为前车之鉴,其他那些小的凡提到要念设计,我妈是第一个大声反对。老实说,念设计很辛苦啊,不是单纯地画那两三下而已,而且工作时间煎熬。我弟弟是乐在其中,只是为了健康,不得不放弃。所以,你读的那科专业,未必是你最终的事业。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