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15, 2010

母语

不懂为何他们总是认为应该先学英文才学母语
说什么小孩出世后就该跟他讲英文
念幼儿园也要以英文为主
可是家里又不是speaking喔
那天他们又提起
我直陈当中的弊多于利
尤其你要让孩子念华小的必定要有所衔接
现在小学一年级的程度已远超当年的我们
学的生词新字愈深
我的学生,好多就是以上的情况
结果念得很吃力,有些还很排斥因为是给父母逼着来的
这又何苦呢?
现在不会讲,以后念书了再学啊。
我相信只要肯开嘴讲,到时什么语都会啦。

3 comments:

esther said...

文彦,以前我也是有叫老公和女儿说英文,
可是老公说不需要还是以华语为主。
我身边有几个同学,自己是华校出来的,
却和孩子们说英文,可能他们都觉得不懂英文,当要出来工作时很吃亏吧!
可是我老公看法不一样,他说当你要用到英文时,很快就会掌握得到,他自己就是这样,小学到中三都是在华校念书,直到中四就转去英校,当时真的很难适应,说的写的都是以英文为主。为了搞好英文他不断的看英文故事书,很快就追上了。
毕竟我们的母语是华语,从小若我们没有让孩子们多接触华语,他们会很抗拒的,总是觉得华文很难学,养成了习惯以后都不会以华文来沟通。
自己会说华语,却要和孩子们说英语,以后孩子不喜欢华文,又要逼着他们去学,何苦呢?

Anonymous said...

我兒子從出世到3歲沒有上學前﹐我們沒有人跟他講過英文﹐可是在他3歲多上學不到半年都一直跟我們講英文了。

secretgarden said...

身邊有些朋友,不懂是崇洋,還是後悔自己當初沒學好英語,結果一昧與孩子說英語。

我每次聽到都雞皮疙瘩,那種broken english怎樣考試及格啊?不然就是那種-lah、-loh的singlish,唉。

先學好母語,能的話再學方言,英語遲早有機會學的。況且,世界上使用率最高的語言是華語啊~